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聯合早報)新加坡首家私營臍帶血庫創辦人范文星70萬換來的心靈歸屬

















90年代中期和末期,臍帶血幹細胞的醫療研究在本地(新加坡)是全新的、陌生的領域,甚至連全亞洲也找不出一家提供儲存血液幹細胞服務的單位或機構。是什麼原因推動了範文星動用所有的積蓄,放棄很多優渥條件,無怨無悔來經營一項全新的事業?

身 為本地(新加坡)第一家私營臍帶血庫——康盛人生(CordLife)臍帶血庫創辦人的范文星,回憶起放棄高職和高薪,篳路藍縷的投入當時在新加坡乃至整 個亞洲都仍屬“無人之境”的臍帶血庫經營,感觸滿懷,但他始終認為自己做了人生當中最正確、最無悔的選擇,因為,這份工作給他帶來的是一份真正的心靈歸 屬。

今年44歲的范文星,年輕時職場歷程一直順遂,這是因為具有IT背景、商科學歷和醫 藥行業經驗的他因為優秀表現,常常被獵頭公司“獵取”。正是由於年輕,想嘗試的工作很多、也不願給自己設限,他欣然帶領著家庭在不同國度就職和生活。想必 對很多年輕人來說,范文星都是一個典範人物。

因感動而萌生創業動念
范文星自己都沒有料到,他的人生旅程會因為在美國工作期間發生的一件事,有了巨大、甚至戲劇性的轉變。

“我當時在一家叫做Baxter的醫療產品公司就職,結識了一位美籍越南裔的好友,這位好友娶了白人女性為妻,生下了可愛的混血兒。但不幸的是,孩子還 不滿2歲,就被診斷出患有血癌,而且已經到了末期的危急階段。我們立即為小朋友發起了骨髓募捐行動,我還記得我單單自己就已經詢問過近千人,花了很多努力 和精力,但就是找不到跟小朋友相吻合的骨髓,因為是混血兒、又是亞歐混血,骨髓配型絕對是難上加難。”

范文星那時已經在公司的受命下進行臍帶血幹細胞的應用理論研究,因此具有相關知識,而且法、美、澳等國家也相繼成功完成了幾例臍帶血移植,臍帶血幹細胞移 植因此在血液疾病、實體瘤、遺傳疾病方面的良好臨床療效得到重視。更恰逢美國紐約血液中心於1992年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家臍帶血庫,為朋友而焦急的范文星 認為看到了最後一線生機,他激動的鼓勵朋友去試試看。

沒想到,紐約血液中心很快的為朋友的孩子找到了相符的配型,並做了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奇跡似得將孩子從死亡邊緣拉回,挽救了一條原本讓人以為只能奄奄待斃的幼小生命。

“這件事真的給我很大觸動,因為無論多麼絕望,新科學和新知識總是能給人們帶來重獲新生的美好希望;而看到生命得以延續,是人生最溫暖的感動!”范文星感慨萬千,但當時他並不知道自己能帶著這份感動做些什麼。

對新事業的最大決心
在美國4年,回到新加坡後,更優厚的一份工作擺在面前,范文星卻始終難以遺忘在美國收穫的感動,他的心裡面更加翻騰:“我不諱言對生活感到滿足,收入 高、傭金分紅多、公司供車、世界各地的差旅機會……但我總覺得自己的人生缺少了一些什麼。臍帶血的那段故事,讓我想做一些真的能打動自己、助益別人、回饋 社會的事情——我想在新加坡開辦臍帶血庫。”

很多時候,人生的別樣風景始于一份悸動,但 從悸動演變成動力,必須經過一番掙扎。對范文星來說,亦是如此。“那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我知道我必須放棄很多優渥條件、被迫面對很多困難障礙,甚至是失 敗的可能。很現實的一點,在我們新加坡社會,一旦失敗,要面對的是更多嘲笑和譏諷,這說起來儘管是很外化、很膚淺的問題,但我想很多人之所以不敢去實踐心 之所想,跟這不無關聯。”他說。

除此之外,臍帶血幹細胞的醫療研究彼時在本地尚無人觸及,這是全新的、陌生的領域。90年代中期和末期,甚至連全亞洲也找不出一家提供儲存血液幹細胞服務的單位或機構,區域內完全沒有能夠借鑒和學習的經驗。

“當然,我還需要面對家人”,是兒子、丈夫、也是爸爸的范文星有了創業動念後,必須直面最實際也最重要的家庭和家計問題,“那算是一次困難的討論,但最 終我成功說服了全家人,我動用了所有的積蓄,甚至是我女兒們的教育存款;也變賣了洋房、一家大小搬進了政府組屋。最終籌得了70萬元——我的‘創業基 金’。雖然那根本不夠,但代表了我對新事業的最大決心和全情投入。”

回想那段日子,范文星笑說:“我們全家在信用卡的支撐下過了一年半,我還記得有一次趕著開會,要在加油站添油,渾身上下只剩下5塊錢,我跟加油站的工作人員說‘我只剩5塊錢現金了’,加油站的工作人員還是給我添了油,那是供我夠趕到開會地點、然後回家的油量。”

心裡有堅定的信念、背後有家人的支援,白手起家、勤儉度日的歲月裡雖然清貧,但恰如范文星所言,“我相信我在做值得的事情,因此才能矢志不渝。”

用血液救人,用良心經營
“2001年,我最小的女兒出生,我剛好在那時候創辦了康盛人生,康盛人生也像一個在我手中長大的孩子,跟我小女兒一樣。”范文星流露出父愛的感性。

對 於范文星和他的員工們來說,他們做的是一份用血液救人、用良心經營的事業。“康盛裡的員工常常為了把工作盡善盡美的完成而耗費很多精力和時間,卻總是毫無 怨言,讓我相當感佩。若要問起他們為什麼會選擇在這裡工作,我想他們會很清楚的回答說他們在做的是一份對社會和大眾極其有益的工作,因此願意無條件付出和 全身心投入。而且,重要的是康盛也希望能夠從自身做起,為像臍帶血庫這樣的特殊醫療行業的運作,提供一個可以借鏡和參考的模式。”

他也指出,的確曾有投機分子利用臍帶血幹細胞醫療領域的管理欠缺和病患的焦急心理,把良心事業當成盈利買賣,投機取巧賺取利益之後從這個行業消失,留下 求助無門的病患,這種事件在美國屢有發生。但范文星相信只有人文化的管理和價值觀的維護,才是康盛人生成功經營並取信大眾的關鍵。2003年,康盛人生榮 獲了本地(新加坡)私人企業界評選出的“企業精神獎”(Spirit of Enterprise)。

“康盛人生的核心價值和凝聚力其實來自於每個人心底最真摯、最純善的人文關懷。”范文星說,“我曾被西門子(Siemens)邀請去他們的區域主管大會 上演講,我誠惶誠恐,不明白為什麼會受邀為這種跨國大集團做管理方面的演講,他們遠從德國飛抵與會的總裁跟我說:‘你的企業文化有最值得我們學習的一點 ——堅信自己的理念、熱愛自己的志業’!我愈加意識到:康盛人生雖然是小企業,傳達的卻是大信念。”

康盛人生從新加坡第一間臍帶血庫、也是亞洲首批臍帶血庫之一起步,目前已經發展到擁有亞太區最大的私人臍帶血庫網路,分別于本地、香港、印尼、印度、菲 律賓和澳洲設有臍帶血處理和儲存設施,並于其他亞洲地區設立辦事處。它也是東南亞首家及唯一獲得美國血庫協會(AABB)認證的私人臍帶血庫;並曾獲日內 瓦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頒發享有盛譽的“2007年科技先驅”大獎;在225個國際提名中,只有3家亞洲公司獲此項殊榮。

康盛人生不僅感動了范文星自己,也打動了國人。去年9月8日,2歲的小女孩Georgia Conn接受媽媽為她儲存在康盛人生的臍帶血,治療腦麻痹,整個過程只花了短短10分鐘,而且小Georgia的情況改善,變得健談好動。臍帶血治療腦麻 痹成新加坡醫學界的先例,更被認為是本地的醫療奇跡。奇跡也許不會每天發生,但臍帶血的治癒病例卻在增加。到目前為止,康盛人生已經替客戶儲存了超過3萬 個臍帶血單位,全球有約2萬人被臍帶血醫治了超過80多種的疾病。

范文星說:“除了我現在所從事的事業之外,我想不到還會有更適合我、更讓我覺得有意義和價值的工作了。在康盛人生,我能夠做的,還有更多!”

臍帶血並非能醫百病
近日,據香港媒體報導:臍帶血及幹細胞儲存近期在香港被廣泛宣傳,香港消費者委員會8月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臍帶血並非能醫百病,並呼籲消費者三思。

范文星就此接受質詢時表示:“我認為這則新聞的發佈相當及時而有必要,因為我也發現香港目前的確有某些臍帶血銀行誇大了幹細胞的用途。但康盛人生一直堅 持客觀而中立的向新加坡父母傳達臍帶血幹細胞醫療研究的最新進展、以及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最高標準證實的臍帶血移植成功臨床證明,而不會在 未經證實的情況下,標榜臍帶血幹細胞所根本不具的療效,這是我們最基本的從業道德。”

報導 王一鳴 攝影 李白娟(受訪者提供部分圖片)


http://www.cordlife.com/news/pdf_cordlifeNews/LHZB_29Aug10.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