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柏金遜病人佳音

現今醫學昌明,器官移植已是一般常見手術,毫不稀奇。不但器官能換,細胞也可以;最普遍的是輸血,所輸者,主要是紅血球(細胞)。血液中還有白血球,但這是不能輸的,因為會引起免疫系統相斥,有致命的風險。全世界的血庫都須用到特別的過濾設備,盡量清理掉白血球,但暫時還未有一個方法能達到百分百。另外一種普及的細胞移植是更換骨髓細胞,在技術方面,這樣做完全沒有問題,但經移植而進入病人的身體後,新來的骨髓細胞會向後者施以攻擊,這現象叫Graft- versus-Host Reaction

一般來說,除非捐贈者與接受者是孖生兒,否則一定有排斥的問題。避開排斥的方法之一是,選用嬰兒臍帶血中的幹細胞。這些細胞還未能懂得分辨「我」和「非我」,故能乖乖地支持病人的需要。幹細胞是一種「百搭」細胞。將它們移植到胰,它們便會轉為胰細胞;移植到心臟,便能代替衰老的心肌細胞。不過,幹細胞的供應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最優質的幹細胞來自胚胎。本來,醫生可以從流產或墮胎過程中取得幹細胞,但這一定會引起道德上的爭議。有沒有一個兩全其美的解決辦法,一方面不會產生排斥,另一方面也不致惹出道德官司?有一個「橫式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的做法,可能可以做到。

在2010年,一組史丹福大學學者發現,若將三個屬於神經細胞的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塞入「基質成纖維細胞」,後者便會轉而成為神經細胞(Nature, Vol.463, pp .1035-1041)。在今年6月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一組瑞典學者進一步發現,若將三個轉錄因子增加為五個轉錄因子,那些由「基質成纖維細胞」轉變而成的神經細胞,會再而轉成「多巴胺神經細胞」(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8, pp.10343-10348),可用以修補柏金遜病人的神經。

顧小培博士<柏金遜病人佳音> (信報,10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